·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夏家店下层文化
   夏家店下层文化 中国北方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因最初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夏家店遗址下层而得名。主要分布在燕山山地和辽西及内蒙古东南部地区。
   中国北方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因最初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夏家店遗址下层而得名。主要分布在燕山山地和辽西及内蒙古东南部地区。年代为公元前2000~前1500年。夏家店下层文化所表现的居民主要从事农业,工具有磨制的石铲、石刀和打制的石锄等。饲养牛、马、猪、狗等家畜。居址多位于沿河两岸的高地上。较大的聚落周围有石砌或夯土筑成的城墙及壕沟,聚落内的房屋从数十至百余座不等。居室有半地穴式的,也有土坯、石块垒砌成的地面房。聚落附近有墓地,大甸子墓地埋有墓近千座,排列密集而有规律。墓葬的大小、随葬品的种类与数量存在差别,反映出当时居民已有贫富与等级的差异。该文化的青铜器主要是耳环、指环、杖首等小件物品,但已掌握用内外范铸造薄壁铜器的技术。另有金耳环等。居民盛行占卜习俗。陶器上彩绘各种图案,多以白色画出云纹,用红色勾勒填地,有些纹样与商代青铜器的装饰纹样相似。
  夏家店下层文化属早期青铜时期。此类文化基本分布于内蒙古赤峰地区,辽宁、河北等省也有发现。文化遗存以分布在丘陵山地的较大城寨或小城堡为代表,大多数都修筑有城墙,甚至多达三重。代表性的遗址有赤峰市松山区迟家营子村城堡、水地乡八家子北梁石城、大五十家子乡杨树湾石城、孤山子乡西的北城子山城堡、敖汉旗百塔子乡赵宝沟村的城堡群等。
    经考古发掘发现,夏家店下层文化的房屋因时间先后有所区别。早期的多为筒形地穴式,中期为半地穴式,晚期则为地表建筑。使用的材料主要是土坯、石料,以及烧土和有草的泥土,亦见使用白灰面的情况。工具的种类也进入了石器为主并伴有青铜器的时代。这说明当时已经具备一定的冶炼技术。而石器之中的单、双面刃以及扁平有肩的石铲,断面呈三角菱形、刃背中部带有圆孔的石刀是有代表性的器物。青铜器主要有喇叭形浇口的椭圆形陶范、铜刀、铜屑、铜耳环、铜杖首、礼器、铜鼎、铜甗等。虽然当时冶炼和浇铸技术尚显粗糙,但合范浇铸技术的应用则说明其制造技术已达到一定的水平。
    从出土的大批制作精细、纹饰考究、彩绘风格独特的陶器可知,制陶业在当时已经是一个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的重要部门。在赤峰地区的遗址中发现的已经炭化的谷物籽粒,说明夏家店下层文化已经有令人注目的农业。而储藏粮食的窖穴以及牛、羊、猪、狗等遗骨则揭示了当时畜牧业、饲养业、狩猎业与农业并存的状况。夏家店下层文化不仅代表着内蒙古地区的古代文明,同时也是中国北方青铜文明较为典型的代表。这一重要的考古发现,也证明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多元化的格局。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