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兴隆洼文化
  兴隆洼文化代表-----玉石。兴隆洼文化因首次发现于敖汉旗宝国吐乡兴隆洼村而得名,距今约8000年,经济形态除农耕外兼狩猎、采集。兴隆洼遗址是内蒙古及东北地区时代较早、保存最好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总面积3.5万平方米,遗址周围有人工围沟,围沟内有成排平行排列的房屋,房址最大的140平方米。出土陶器均为夹砂陶,深筒直腹罐和钵为其典型器物,并有玉玦、玉斧、玉锛等玉器出土。
  兴隆洼文化因首次发现于敖汉旗宝国吐乡兴隆洼村而得名,该遗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评为“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
  兴隆洼文化因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洼遗址的发掘而得名,20世纪经过较大规模发掘的同类文化性质的遗址还有内蒙古林西县白音长汗、克什克腾旗南台子、辽宁阜新县查海遗址等,正式发掘出土玉器的总数已达100余件。经放射性碳素测定,兴隆洼文化的年代为距今8200—7400年,由此认定兴隆洼文化玉器是迄今所知中国年代最早的玉器,开创中国史前用玉之先河。
  中国北方地区的新石器文化。因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兴隆洼遗址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西喇木伦河南岸和辽宁省辽西地区。年代约为公元前6000~前5000年。居民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石制工具多是打制的,石器种类包括有肩锄、斧、锛、磨盘、磨棒等。陶器较厚重,烧制火候较低 ,陶质疏松,以装饰压印的网格纹和“之”字形纹为特征,多罐、钵类陶器。住房为半地穴式的方形或长方形建筑,排列有序。在兴隆洼发现聚落遗迹,有十多排房屋,每排10座左右,屋内有圆形灶坑,环绕聚落有一条防御用的沟壕。从该文化中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玉器之一:一座墓葬中死者两耳处各有一件精美的玉玦。还有的墓用两头整猪随葬。
  在赤峰市敖汉旗宝国吐乡兴隆洼村东南的兴隆洼址,是目前为止,内蒙古自治区和东北地区发现最早的一种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故命名为“兴隆洼文化”。这是一处距今已有七千二百五十年至八千年左右历史的古代文化址。
  位于牛河上源的缓坡台地上,地处平坦,视野开阔,加之近有泉水至今长流不断,故很适宜古代人居住,除兴隆洼文化的遗存外,还保存着距今五、六千年的红山文化、距今四千年左右的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居住址和城堡遗址。兴隆洼文化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