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红山文化“符箓”彩陶瓶的发现将“道术”推前到五千多年

中国道教史上的重大发现
——红山文化“符箓”彩陶瓶的发现将“道术”推前到五千多年

臧 洪 贵
    摘要:
这是一件与中国道教文化起源有关的重要文物。
    “符箓”是道教的秘密文书、“天神文字”,符、图笔画屈曲多变,结构繁杂,近似汉字中的篆体(九迭篆),道书上称这种文字为“云篆”“丹书”“符字”“墨篆”。
道教“符箓”与远古人类祭祀中的“巫术”有关,以画符,画图请神驱鬼、趋吉避凶,治病延年,消灾灭祸,民间普遍信仰、广泛使用。
关键词:红山文化、彩陶纹饰、道教“符箓”
    中华传统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源于中国汉地本土的道教文化更是广为传播,兴盛至今。那么,道教究竟起源于何时?学术界普遍认为,“道教”其源头与远古时期的“巫术”有关,并融合鬼神崇拜、神仙方术以及先秦时期黄帝、老子思想于一体,其产生年代相当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时期,距今四千余年。最近,赤峰龙乡博物馆收藏展示了一件红山文化时期的彩陶瓶,经考古及历史文化相关专家考证确认,其纹饰就是后来道教行道时流行的“符箓”道术画符。这一考古学实证有力地证明:中国传统道教的核心形式——符箓道术早在五千多年前的红山文化时期即已产生。
    一、红山文化是新石器时期发源于我国北方地区的一种发达的原始农耕文化,距今五、六千年左右,延续时间达两千年之久。红山文化彩陶是其典型的代表器物,彩陶纹饰多样,蕴含丰富。这一时期,先民们制作彩陶不仅限于用来作为炊具、容器,还被当做生产工具、祭祀用品和点缀生活的工艺品。绚丽精美的红山文化彩陶,突出地代表了当时社会取得的文明发展成就。
    红山文化彩陶纹饰、图像内容丰富,蕴含深邃。据目前已知的考古资料,其彩陶纹样多达二、三十种。过去,人们一直以为这只是一些“装饰图案”,随着考古研究的深入,这一结论已逐步被打破。考古研究表明,在人类活动早期,图饰符号作为一种特殊语言,就已经成为人类传递情感和思想、分享信息和经验的一种重要文化行为和传承载体。古人云“有诸于内,必形于外”,就是告诉人们,

[1] [2] [3] [4] 下一页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