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博物馆10版   玩石头玩出个博物馆

玩石头玩出个博物馆

  □本报记者  卢瑞彬
  
  龙乡博物馆里,一些收藏爱好者在文物前低声议论品鉴,不时发出赞叹声。
  此时,博物馆馆长臧洪贵正在和远来的一位客人谈收藏和文物保护。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文物爱好者每每来赤峰,都要到龙乡博物馆看看,和臧洪贵聊上一会儿。
  笑佛,赚来第一桶金
  臧洪贵钟情文物收藏,是从1987年开始。那一年,臧洪贵因公出差,在列车上,一位长者听说他是赤峰人,便热情邀请他到软卧包厢里,和他谈起巴林石。那时候,臧洪贵对巴林石还一无所知,而长者却滔滔不绝,谈巴林石的品质,谈巴林石的文化内涵。热谈中,臧洪贵充满了好奇,巴林石究竟妙在何处?
  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臧洪贵出差归来后便直奔设在邮市的巴林石地摊市场。那一块块灵动飞扬、五彩斑谰的石头令他大开眼界,他第一次领略到了捧石在手那凝脂般的感觉,也真切地领悟到了老者对巴林石情有独钟的缘由。他倾其所有,当即买下了一尊看上去玲珑剔透,令他爱不释手的“笑佛”。
  此后,一有时间,他就在石摊上转悠,如果发现中意的石头,他不惜举债也要设法买到手。那时,他的月工资只有40多元,久而久之,他竟为石头花去了3000多元。这使他的生活不时出现窘态。家人开始埋怨,邻里们指责他不务正业。生活的压力使他不得不面对现实,忍痛卖石糊口。一位南方藏家看中了他最初买的雕件“笑佛”,张口开价5000元,这使他吃了一惊,当初花了不到40元买的石头竟升值了百倍以上!尽管情感上有如嫁女般依依不舍,但他还是出了手。
  这第一桶金也使他眼前豁然开朗,臧洪贵找到了收藏的新路,这就是藏销互济,以石养石。
  品藏,解读奇石神韵
  靠这5000元起家,臧洪贵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三宝石斋”。一日,一石商搬来一块近百斤重的巴林石毛石,凭多年的藏石品石经验,臧洪贵立即花巨资买下了这块其貌不扬的毛石。他请来石匠打磨加工,其天生丽质很快拨云见日:此石集鸡血、福黄、芙蓉三种极品于一体,黄色如金,冻质若玉,血色似霞,堪称“一石聚三宝”,“三宝石斋”也由此得名。
  如今,臧洪贵的巴林石收藏系列已有鸡血石、福黄石、冻石、彩石、图章石五大类别上百个品种5000余件,品种齐全,精品荟萃。其中许多藏品被收入《中国国石》、《巴林石精品集》等图书典籍,更有一些藏品被选送参加国家和一些省、市、自治区举办的大型展览。   
  藏家慕名而来,巨资求购珍品,但如今臧洪贵有了新的想法。他说:“品石藏石,在于发掘巴林石的文化神韵,如果只把巴林石看成是商品,终究品不出巴林石的真谛。巴林石亦如人一样,有灵性,也有个性,感悟巴林石的深刻寓意,欣赏巴林石的大雅脱俗,领略巴林石的博大精深,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
  臧洪贵认为,每一件传世文物都传递着历史的信息,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凝结着人类的创造,解读它便是解读历史,便是与古人对话,便是传承民族文化精髓。因此,臧洪贵在收藏巴林石的同时,也把目光瞄向了文物、古玩,他决心把收藏业做大做强,向更广阔的领域迈进。
  臧洪贵最热衷的还是赤峰历史文物的收藏。他说,赤峰有着8000年的悠久历史,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等享誉国内外,历史曾一次次在这里形成文化的高峰,我们有责任去保护和传承这一系列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建馆,保护传承民族文化
  如何保护传承优秀文化?必须得有个合适的载体。“成立一家博物馆”,带着这种想法,臧洪贵张罗开了。
  2008年12月25日,龙乡博物馆成立了,成为赤峰城区第一家民间文化博物馆,臧洪贵任馆长。目前,博物馆内馆藏文物及艺术品约3万余件,设4个展厅,在不足一千平米的展区里,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琳琅满目。“因为展厅面积的限制,这里只能展示出一部分藏品。”
  博物馆内,不仅展示文物,还设有文物鉴定中心和文物修复室。在文物修复室,一位文物修复专家正在聚精会神地修复一件陶罐,桌旁是一堆破碎的陶片、瓷片,橱架上是一件件修整复原、灵光闪烁的文物。
  臧洪贵说,创办龙乡博物馆就是通过依法收藏民族民间的流散文物、传世文物、具有独特价值的各种艺术品和自然遗产标本,达到对民族民间珍贵文化遗产的整理、抢救、保护和传承的目的。此外,通过加强民间收藏文化的科学研究,可以把藏品资料所承载的文化信息,提供给社会共享。通过举办常设性、定期性、轮流性藏品展览,扩大藏友间的交流和沟通,陶冶人们的艺术情操。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