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赤峰民间收藏文化之我见

赤峰民间收藏文化之我见

  臧洪贵

  收藏是人类有目的的系统收集、整理、研究、鉴赏、弘扬人类社会创造的和自然界存在的,带有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自觉行为。一项收藏就是一个时期或某一门类历史的缩影。
  现在,民间收藏事业的发展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已成为人们陶冶情操,提高思想境界,振奋民族精神,建设精神文明,提高公民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中越来越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要在收藏“精品”上下功夫
  当前,民间收藏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日益增长的民间收藏需求,特别是对古玩艺术品收藏的需求大于实物资源的存在,造成供求关系失衡。因而收藏品市场出现了许多假冒伪劣文物艺术收藏品,使许多收藏爱好者上当受骗。为此,我们提倡坚持“古今结合,以今为主,重在精品”的收藏原则。因为古代收藏品是有限的,不能再生的;而现代收藏品是不断创新发展的,是无限的,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创新的一些收藏品更加精美。
  要在科学保护、确保收藏品的安全上下功夫
  不少收藏家对藏品的保管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不少藏友缺乏对收藏品科学保护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二是很多藏友缺乏科学保护收藏品的足够设备条件。三是缺乏科学保护收藏品的技术和技能。为此,建议藏友们要提高对收藏品保管的认识。
  要在深入研究、提高鉴赏水平上下功夫
  赤峰收藏家协会发行了自己的会刊,注重对收藏理论知识的研究。我们认为“收藏”二字,“收”就是“拥有”、“占有”;而“藏”则是高一层次的管理能力。这种管理能力,应当是两个方面,一是对收藏品的保管能力,二是对收藏品的研究能力。要做一名真正的收藏家,就应当对自己所收藏的藏品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或在重要收藏理论上有一定的突破。
  要在展示、交流、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
  利用好各种收藏品,使其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是民间收藏活动层次提升的具体体现。但总体上讲,民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