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古老的珍宝—玛瑙(下)

2、玉髓

与玛瑙相比,玉髓不具有条带和花纹,所以,玉髓品种的划分主要是依据颜色的差异,其中较重要的有:

①红玉髓。是常见的玉髓品种,也称“光玉髓”,是人们比较喜欢的品种。它一般呈橙红—橘红色,也有棕红、褐红到红褐色,很少有鲜红色。其中那些呈橙红—橘红色的也常被人单独划出,称为“肉红玉髓”。已知玉髓的红色与铁的混入有关。自然界天然产出的红玉髓比较少见,大多数红玉髓都是经过人工加热处理的所谓“烧红玉髓”。

②绿玉髓。一般呈淡绿—绿色,也有黄绿、灰绿、暗绿等不同的绿色。澳大利亚是世界最著名的绿玉髓的产地。这也是一种含有微量镍的玉髓,可以具有十分鲜艳的翠绿色,称为“澳玉”,但也有人鱼目混珠地把它称为“澳大利亚翡翠”。

③蓝玉髓。一般呈淡蓝、海蓝—蓝色,也有灰蓝、绿蓝等不同的蓝色。我国台湾曾产有非常优质的蓝玉髓,有“台湾蓝宝石”之称。它的蓝色是来自一种蓝色铜矿物(羟硅铜矿,也可能有绿松石)的混入,惜目前已近采竭。现在的天然蓝玉髓主要来自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和非洲的纳米比亚等地。

④黄玉髓。通常呈淡黄、黄、棕黄、黄褐—褐色的玉髓。其颜色主要来自褐铁矿的浸染,由于大多可以通过热处理变成红玉髓,故有“半光玉髓”之称。我国云南龙陵产的所谓“黄龙玉”就是黄玉髓的一种,由于其颜色酷似翡翠的黄翡,而被人大量用来做黄翡的代用品,以致身价日高,其优质石料已高达每千克万元以上。

⑤白玉髓。具奶白、灰白到浅灰色的玉髓,由于色泽欠佳,价值不高,但有些此类玉髓,由于内部的石英。微晶在排列上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因此,当取向正确时,可以看到它像月光石宝石那样显出朦胧的乳光,被称为“玉髓月光石”,身价自然也相应提高。

⑥黑玉髓。一般呈灰黑—墨黑色。在市场上人们按英文名称onyx的音译称其为“安力士”。由于价值不高,多用作其他宝石首饰的配石。其实,真正的具有墨黑颜色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