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玉髓印章
·
辽代玛瑙挂件
·
乾隆款牡丹纹浮雕碧玉瓶(此藏品出售)
>>石器 【2012-3-15】
>>陶器 【2012-3-15】
>>瓷器 【2012-3-15】
>>青铜器 【2012-3-15】
>>玉器 【2012-3-15】
>>骨器 【2012-3-15】
>>木器 【2012-3-15】
>>玛瑙 【2012-3-15】
>>龙乡印馆 【2012-4-15】
>>其他 【2012-3-15】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
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
首页>>>怎样让自己的收藏之路越走越宽

怎样让自己的收藏之路越走越宽

臧洪贵

  何谓收藏?如何收藏?如何鉴赏收藏品的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如何处理好收藏文化与收藏品市场经济的兼容关系?笔者在赤峰收藏家协会经常接待藏友和会员,大家在切磋收藏事宜时,总是提到这些问题。

  收藏是人类有目的地系统收集、整理、研究、鉴赏、弘扬人类社会创造的和自然界存在的、带有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自觉行为。一项收藏就是一个时期或某一门类历史的缩影。

  现在,民间收藏事业的发展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已成为人们陶冶情操、提高思想境界、振奋民族精神、建设精神文明、提高公民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中起着越来越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对各位藏友和会员多年来收藏经验的提炼和总结,对有志于收藏事业的人士如何梦想成真?怎样做才有利于赤峰民间收藏事业的健康发展?在此笔者谈几点心得,借以抛砖引玉。

  收藏精品
  当前,民间收藏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日益增长的民间收藏需求特别是对古玩艺术品收藏的需求大于实物资源的存在,造成供求关系失衡,因而收藏品市场出现了许多假冒伪劣文物艺术收藏品,使许多收藏爱好者上当受骗,为此,收藏时要坚持古今结合、以今为主、重在精品的原则。因为古代收藏品是有限的、不能再生的,而现代的收藏品是不断创新发展的、是无限的,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创新的一些收藏品更加精美,同时,不论古代艺术品或现代艺术品,只要是内涵丰富,艺术价值、科学价值高的艺术精品,都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古代历史文物固然珍贵,现代艺术大师、名家及精英们创造的代表作也是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收藏的重点。

  确保收藏品安全

  不少收藏家收了成千上万件精美的藏品,但他们对藏品的保管却存在一些问题。不少藏友缺乏对收藏品科学保护管理的基本知识,不知道如何有效保护管理自己的收藏品,很多藏友缺乏科学保护收藏品的足够设备和条件,特别是缺乏科学保护收藏品的技术和技能,为此,建议藏友们首先要提高对收藏品保管的认识和水平。要知道,珍贵的收藏品既是个人的财富,也是国家和人类的财富,谁占有了这些收藏品,谁就有了保管好、保护好、收藏好的责任和义务。一定要积极创造保管好收藏品的良好环境条件和设备,学习掌握保管好不同类别收藏品的科学技术和技能。要确实在科学保管、保护收藏品的绝对安全上下功夫。

  提高鉴赏水平

  近年来,民间收藏研究发展较快,有的报刊增加了收藏栏目,发表了大量有关收藏理论知识的文章。赤峰收藏家协会编辑发行了自己的会刊《收藏家》,注重对收藏理论知识的研究。“收藏”二字,“收”就是“拥有”、“占有”,而“藏”则是高一层次的管理能力。这种管理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收藏品的保管能力,二是对收藏品的研究能力。要做一名真正的收藏家,就应当对自己的藏品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或在重要收藏理论上有一定突破。赤峰收藏家协会近几年陆续发表了《红山文化彩陶纹饰蕴含的天体气象奥秘解析》和《中国道教史上的重大发现——红山文化“符箓”陶瓶》等系列研究成果,分别刊登在《内蒙古日报》、《赤峰日报》和《赤峰学院学报》上,引起国内外收藏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真正的收藏家绝不是守财奴式的占有,而是对收藏全面、深入的整理和研究,使那些不为人知的艺术精品能在收藏家手中被善待,发掘其真正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及其丰富的内涵。“收”与“藏”比较,“藏”才是真功夫,“藏”的水平决定“收”的能力。

  建立和完善鉴定服务体系
 
  随着民间收藏事业的飞速发展,对收藏品的鉴定成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服务项目。然而,现在的民间鉴定机制和鉴定队伍存在自发、自生、放任、无序、鱼龙混杂的现象。有的鉴定机构内部操作不够规范,没有标准、没有程序,民间鉴定机构内缺少自己的鉴定队伍。现在民间鉴定主要依靠国家文博单位的各类专家来帮助鉴定,他们为民间收藏品鉴定做出了很大贡献。不可忽视的是社会上也有了不少通过自己的实践、自学成才的鉴定专家,这些专家实践知识丰富,但往往缺乏理论高度,所以尚不能满足民间收藏事业发展的需要。为此,收藏组织要想管理好自己的鉴定机构和鉴定队伍、强化自己的鉴定力量,除培养自己的民间收藏鉴定队伍外,还要选聘那些学识水平高、道德操守表现好、法制观念强的文博鉴定专家充实到民间鉴定队伍中来。在鉴定制度和程序上要做到一件藏品由多名专家鉴定,确保鉴定的准确性。最重要的是要引导赤峰收藏家协会的广大会员和收藏爱好者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对于那些不懂鉴定而自吹是“专家”的人要特别警惕。还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收藏品的鉴定、传承建立必要的档案材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民间收藏鉴定管理办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建立一套科学、完整、可信度强的收藏鉴定体系。

  不断提高藏品展示交流服务的质量

  利用好各种收藏品,使其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是民间收藏活动层次提升的具体体现。但总体上讲,民间收藏品的展示、交流、为社会服务尚处在初级阶段,还有很多值得改进与提升的地方。因此,藏友们今后一定要在收藏展览、交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上下功夫。一定要明确展览交流的目的,既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要争取各方面专家、领导的大力支持,逐步把每一项展示交流活动都办成具有民间收藏特色的一流水平的活动,发挥为社会服务的积极作用。去年上半年赤峰收藏家协会在赤峰市社科联的领导下,与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赤峰地区史前文化收藏精品展和赤峰史前文化有奖竞答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增强法制观念

  恪守职业道德

  遵纪守法是公民的基本准则,也是对收藏爱好者的基本要求。对民间收藏队伍来讲,在国家没有新的有关民间收藏法规出台之前,最主要的就是遵守国务院颁发的《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明确通过以下五种方式可以正当收藏文物:(一)依法继承或者接受赠与;(二)从文物商店购买;(三)从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购买;(四)公民个人合法所有的文物互相交换或者依法转让;(五)国家规定的其他方式。

  上述合法取得的文物可以依法流通和收藏。但不得买卖下列文物:(一)国有文物,国家允许的除外;(二)非国有收藏珍贵文物;(三)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中的壁画、雕塑、建筑构件等。一定要认真遵守这些涉及民间收藏文物的规定,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收藏家。

版权所有 赤峰收藏家协会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北金达大厦六楼
电话:0476-2369732  手机:13327167308   邮箱:cfscjxh@163.com